Custom Search
The Tale of Your Life: 孩子、树

Where you understand life-changing meaning through other people's experience.

Saturday, September 27, 2008

孩子、树

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这样的一个故事:
有一个小孩很喜欢到一棵苹果树下玩。每当没有人陪他玩时,他一定会到那棵树下玩,好像那棵树会跟他玩似的。可是那个小孩越长大就越少到那棵苹果树去玩。当那个小孩长大成人时,更是没有到那棵苹果树去了。有一天,那小孩沮丧的去找那棵苹果树。苹果树见了小孩高兴地说:“你有来陪我玩啊?我们好久没有一起玩了。”那小孩说:“我长大了,不玩小孩子游戏了。”那树见他不高兴便问:“你不高兴吗?说来听听。说不定我帮得上忙。”那小孩说:“我要做生意,可是却找不到投资。”树回答说:“我什么都没有,只是树上长满了苹果。不然你就把苹果采去卖了钱拿去投资吧。”那小孩听了很高兴得采了苹果。小孩离开之前口口声声地向那棵树道谢。那棵树说:“不必道谢,有空来陪我玩就可以了。”那小孩拿着苹果走了。他生意做起来后就没有回来了。过了很久,那小孩又垂头丧气的回来。那树见了他很高兴,但见他心里不乐,便问他发生什么事?那小孩说:“我的孩子要上大学了,近来生意又不怎么好,真不知怎么办好。”那棵树听了便说:“我身上什么也没有,只有几枝树干。你就看了树干去卖了钱,供孩子上大学吧。”那小孩听了高兴地把树干砍了下来,口口声声说不知该怎样报答他。苹果树说:“我什么都不要,你的空来玩就可以了。”那小孩走了过后就没有再回来了。过了很久,那小孩老了,他又回到那棵苹果树那里。只见以前强壮高大的苹果树只剩下干了的树根。那小孩看了不禁感愧疚流下泪来,对那棵苹果树说:“我回来了。我可以帮你什么?”那苹果树奄奄一息地说:“我什么都不要。只要你陪我说说话就可以了。”
故事里的苹果树像不像我们的父母?华人有一句话“万善孝先行”。父母是我们生命中第一个对我们付出而不求回报的人。一个人如果不孝顺父母,多好人不都是假仁假义吗?我有一个朋友对我说过他有一位义姐姐,给他父母带大的,长大了之后就很少回家,只有几次回来借钱说要去搞生意。忽然有一次不知什么缘故回来,对家人说行善做义工,要家人捐钱。可是没人理她,她又一去不回来了。如果有一天你也遇到这样的人向你要钱行善,你会给吗?

0 wise person said:

 
Custom Searc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