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ustom Search
The Tale of Your Life: 人鬼之交

Where you understand life-changing meaning through other people's experience.

Saturday, September 20, 2008

人鬼之交

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个很老很老的渔夫,他无亲无戚,无妻无子,生活只靠每日捕到的那几条鱼过活。这位老渔夫老来无事,逐爱上品尝美酒。
这天那老渔夫如常般捕鱼,在舟上烧了酒,斟在杯里正想欣赏,忽然传来一个年轻男子声音说道:“好酒,好酒!”老渔夫辨别声音是从草丛后传来,于是便再斟了一杯酒道:“即知是好酒,何不出来一起品尝?”说完却不见任何人。过了一阵那酒杯的酒已是被喝光了。那老渔夫心里大惊,脸上却不动声色的又斟了一杯酒。那杯酒没两下子又被喝光了。只听刚才那声音道:“果然没令我失望。好酒!”老渔夫心想这声音的主人非仙即鬼,又想他年事已高又是很久没人陪他谈天了。于是便跟他结交起来。
从此那老渔夫便每晚邀那声音倒他家来喝酒,而他则每晚都准备了些美酒小菜招呼。只是,那老渔夫却从来没有问那声音是谁。那声音见老渔夫没问,也就没有说了。
过了几天,那声音对老渔夫的招待已是不大好意思了。这晚他对老渔夫说:“我如此每晚吃你的食物,喝你的美酒,实在是不好意思。”老渔夫知道他要说什么,打断他的话道:“哪里哪里。我这老渔夫孤独已久,有你陪我说话喝酒,我正是求之不得。”那声音仍不肯占人便宜,于是道:“这样吧,你明天捕鱼的时候,我把鱼都赶到你的网里去。那样的话,你就可以多卖几条鱼了。那么多余的钱便可以给我买就买菜了。”那老渔夫一口答应了。到了第二天,那老渔翁的网里果然多了很多鱼。他于是把多赚来的钱买了酒卖了菜,晚上又请那声音吃。
这样过了三个月,老渔夫这晚仍旧准备了酒菜来招待。那声音也如常般到来,这天他非常兴奋地问老渔夫:“你可知道我是谁吗?”那老渔夫摇摇头。那声音继道:“我是你每天捕鱼的那条河的水鬼。十年前我因为走捷径从那小桥跌进河里,取代了那里的水鬼。”老渔夫问道:“那你为什么那么高兴?”那水鬼道:“这是一个天大的秘密,你必须答应不可以跟任何人说。”那老渔夫答应了。水鬼道:“明天将有人会用捷径跌进河里。等那人取代了我的水鬼位后,我就可以离开此河去投胎了。”那老渔夫听了无言,那水鬼吃完酒菜还依依不舍地跟老渔夫道别。
老渔夫第二天并没有到河上去捕鱼,却一早到了水鬼昨晚所说的捷径等候。那条捷径非常偏僻,若非水鬼昨晚说了个大概,老渔夫真不知道这里有条捷径。老渔夫等了整日都没人经过,直到夕阳西下,那老渔夫要回家之时,忽然一个三十余岁的中年冲冲忙忙的走过来。那老渔夫见他便要踏上那条捷径,便阻止问他道:“先生,你是做什么的?家里有什么人?”那人道:“我是做生意的,家里有一位妻子、一位年老的母亲和三个子女。”老渔夫听了严肃地道:“你家里这么多人口等着你过活,你还敢走这条路?万一你掉进河里溺毙了,你全家岂不变成无依无靠?”那人听了心里很不是味道,但又无话可说,只好气呼呼地绕道而行。
当天晚上那水鬼却哭哭啼啼地道老渔夫的家,大骂那老渔夫不守诺言,还得他苦等多年的机会流失了。那老渔夫安慰他道:“刚才那中年男子一家几口靠他一个人过活,若他死了,他全家有可能会跟着饿死的。”那水鬼听那老渔夫说得有理,便不再责怪他,如常般每日把鱼赶进老渔夫的网,晚上和老渔夫一起喝酒谈天。
过了四个月,这天晚上那水鬼又兴高采烈地和老渔夫说:“明天机会终于到了!”老渔翁于是问她什么机会。那水鬼道:“你这次可真的要守口如瓶了。”那渔夫答应了。那水鬼道:“明天将会有一辆花轿经过,代替我的将会是个女的。”老渔夫听了默不作声。那水鬼当晚有依依不舍地跟老渔夫道别后才走。
第二天一早那老渔夫又到那捷径旁等候。等到中午时分,果见一辆花轿冲冲赶来,正要走捷径。那老渔夫见花轿的脚夫全是男的,连带路的也是男的,便阻止道:“年轻人,可别一时心急走捷径,万一有什么意外,喜事就变成祭事了。”带路那人听了正想大骂老渔夫口中放干净些,但见那捷径也甚是险峻,只好豪不是味道地绕道而行了。
当天晚上那水鬼来到老渔夫的家,哭哭啼啼的大骂老渔夫忘恩负义,不守诺言,竟然三番四次地害得他无法投胎。老渔夫见他如此激动,只好无言以待。从那天开始,那水鬼就再也没有到老渔夫的家陪他喝酒谈天了,而且老渔夫捕鱼时也恢复了以前般少。
如此过了一年,这晚老渔夫一个人在家里品酒,忽然被一阵兴奋的声音吓倒。原来是那水鬼有高高兴兴的来到老渔翁的家,大喊道:“老渔翁!老渔翁!”那老渔翁问他什么事?那水鬼回答道:“昨天玉皇大帝派了个使者来,告诉我说玉皇大帝封我为天上的神仙了!”那老渔夫听了也替他高兴。那水鬼又道:“多得你当时三番四次地阻止我找替身,救了几个人,玉皇大帝见我舍己为人,才封我为神的!”那水鬼过后又哭哭啼啼地道:“我这次当真是来告别了……”

0 wise person said:

 
Custom Search